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

為什麼我想嘗試【AIP飲食法】呢? (因為聲帶跟免疫系統都抗議了!)

大家好!

為什麼我會想嘗試AIP飲食法呢?
(關於AIP的詳細做法我就不多說了,非常推薦這個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pliving.tw/裡面非常詳細,作者本身也是AIP的實踐者)


我本身是個商演、駐唱歌手,在大約一年前,突然聲帶徹徹底底的掛點。
在這之前,當然陸陸續續也都偶爾會有失聲的時候,但通常休息個一二天就恢復了。正式掛點前,其實有些音已經無法輕鬆的唱出來,更遑論假音了....

(總之,sugar這種歌在三百年前就已經不在我的演唱歌單內了....淚奔)




記得去年六月左右第一次去亞東醫院找耳鼻喉科王棨德醫師檢查時,
他看著我照完聲帶鏡的影像,問我說,
有沒有家族遺傳什麼病、或是生活有沒有常常出現一些症狀,
而當時的我完全沒有一些怪症頭,只有因為長期晚睡又工作操勞而疲累的身體。
醫師說,如果沒有的話就沒事了,只是看起來聲帶上長出來的竹節狀的膿,
有點像是免疫系統的病症。

關於王棨德醫師的看診心得,我之後再來好好的寫一篇,
非常推薦許多需要使用聲音的工作者,歌手、演員、配音員、教師、業務、叫賣...等,
聲音有狀況都非常推薦。

(竹節狀膿,醫學用詞是Bamboo Nodes,如果想查關於聲帶上的竹節狀膿,關鍵字可以打Bamboo nodes/vocal cords,會出現蠻多國外資料,台灣沒什麼人有這種狀況)


第一次看診完聲帶後,立即就決定做聲帶注射在聲帶突起的地方注射微量類固醇。(ok,下一篇一起介紹)

之後,過了幾個月,我發現我的關節竟然會偶發性腫痛,
手指頭、手腕或是膝蓋,附帶肩頸僵硬這樣。一個月大概發作個12次,
嚴重時下樓梯、上廁所、開罐頭、騎車催油門,都非常困難。
(該死偏偏我家每天要餵食八貓四罐罐頭....
嚇死了趕快上網去查任何有關關節痛的可能性,
出現了關節炎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痛風...等各種可能性,
比對完這些病症,加上家裡有僵直性脊椎炎這種自體免疫疾病的遺傳基因,
我覺得最有機率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所以就趕快看看哪間大醫院的風濕免疫科可以趕快掛號讓我去檢查,就立即出發。

(該醫師沒有特別推薦或不推薦,就不註明了)

驗血結果,一則以喜一則以憂!
喜的是,沒有任何自體免疫疾病!
憂呢,我的血檢中「抗核抗體」過高,呈現陽性。

(關於抗核抗體簡介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抗核抗体)

許多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僵直性頸椎炎....等,
抗核抗體指數都是過高的。

What豈不代表我隨時有高機率得到這些病嗎?


當時的我,認為這些症狀、指數,都是遺傳,會得就會得,沒什麼可以避免的。
查了一堆相關資料,但因為人都有惰性....也沒有太致命,我就把這件事擱在一邊了😅





時間軸再往下拉

到了去年大概十月左右,當時生酮飲食已經流行一陣子。
有次演出,其中一位很久不見的樂手老師,
瘦了八公斤,整個人神清氣爽了起來。
我問他,是怎麼瘦下來的?他很開心地跟我分享生酮飲食。
於是我那陣子一直上網搜尋關於生酮的各種資料或心得,
評估跟設計一下菜單,決定十二月也來執行!
沒辦法,我跟我夫君兩個人從結完婚以後,加起來應該有胖超過十公斤吧!
那時動不動就路邊停下來買個路邊攤、晚餐二個人吃三杯米外加三菜一湯及甜點、
然後特愛吃蛋糕餅乾麵包,完全毫無節制(好爽)
(生酮的心路歷程也是改天來一篇)

就這樣,二個人很快地就在前兩個月,我瘦3公斤、他瘦6公斤!
(後續還持續慢慢瘦)
也漸漸地,好像避開碳水化合物以後,我關節痛的機率又大為降低了!
原來瘋狂吃海鮮、狂吃肉,跟我的關節痛一點關係都沒有?
那陣子每次痛,都是因為補碳水日吃的太張狂....
隱約印象中,之前有看到研究資料顯示,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引起身體發炎,
所以吃生酮竟然還意外幫我避開了發炎的原因?
所以我就更放心地吃生酮,然後一週挑一天解禁。



但是!!!!



到了今年過完年後,聲帶的狀況變得更難以預測了!
醫生看完我的聲帶說,妳這個竹節狀膿又長出來了!
妳如果有要急著使用聲帶的話,再來打針吧!
然後開了一些類固醇給我,讓我緊急需要時可以吞一顆,
讓聲音比較順暢一點。離開醫院後,我非常沮喪。
一直聲帶注射也不是根治的辦法(我大概3-4個月打一次)
它只是一陣子又會再復發,然後之後就是一直要來打!

Ok,不能這樣下去了,打聲帶針、吃類固醇,只會一直循環下去,
何況類固醇越吃身體越糟!


當晚,我立即上網訂了這本書
「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」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7677

看完後,原來我的聲帶是有機會可以救的!
我有機率可以擺脫這些症狀的!
裏頭提到治癒的飲食法就是「AIP飲食」。
(再次推薦文章開頭放的AIP飲食粉絲團)

原來常常疲累、身體慢性發炎、聲帶腫脹、關節腫痛....
這些症狀都極有可能是我的腸子有「腸漏症」。
而且到了今年過完年後特別嚴重,絕非一時半刻造成的,
而是長期以來我的飲食、作息、用藥習慣都太差,而讓我的腸子漸漸地造成腸漏症狀。



從小,家人的習慣是,身體一有不舒服的症狀,
立即帶我去診所,然後吃很多的西藥。
我還記得小學我還很得意的跟同學說我可以一口吃十顆藥喲!
到了大學,也是維持這個習慣,感冒就去診所拿藥。
後來,公婆也是這樣子的習慣,我一咳嗽馬上就拿感冒藥來給我吞。
動不動就吃西藥,非常傷害腸胃,把腸內的好菌通通都殺死了
並且破壞腸內黏膜。
而生酮後,雖然有一陣子關節沒有發炎,但身體卻突然變成對食物很敏感,
吃了糖、澱粉...等高碳水的東西,很快聲音就會再次發不太出來、講話吃力。

我推測有二個原因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,
一是因為一週解禁一次,所以大腦完全無法克制的吃下過多的碳水及精緻食品,讓腸胃反而更難以負荷;
二是,因為生酮能吃的食材有限,所以我反而某些東西食用過量,
而那些東西反而是造成腸漏症加重的元兇,像是過量的堅果、蛋、奶。

掰惹位,看完書後,我就漸漸調整飲食內容,讓自己盡量吃AIP範圍內的食物。
以前生酮時能吃的東西假設是市面上所有食材的1/2,那AIP也只是生酮能吃的食材的1/2,煮法跟吃法其實跟生酮差不多,只是再避開一些食材。

那為什麼我說我「盡量」呢?

因為...,吃不到某些東西真的太痛苦了,所以微量的奶、微量的蛋,
我還是讓自己吃一點。但焗烤啊、炒蛋啊、生酮重乳酪蛋糕啊...
基本上暫時離開我的菜單了。再加上工作場合幾乎是吃便當,
但是有時候主菜是炸物,撥開那層炸皮有時候還是會殘留,
或是魯雞腿難免會放一些糖,這時候....,不吃我會餓死!!!

就這樣在一個不太嚴苛的狀態下吃了一個月,身體漸漸好轉,
這中間有幾次聲音又壞到發不出來的時間點分別是:
跟朋友去吃素食吃到飽自己克制不住、
跟朋友聚會時臨時叫外賣只有摩斯的選項、
朋友生日去吃吃到飽結果又完全無法克制、
還有一次不是飲食因素是真的不該接需要炒熱氣氛的主持工作。
其他只要飲食盡量AIP,聲音或是精神狀況,都還維持的可以。
有時候真的很想吃甜點的時候,我夫君會說,不然妳買一個吧只能吃一口,
其他我吃。可能之後想解禁的話,不是一整天瘋狂亂吃,
而是偶爾吃一小口、一小口,這樣對身體的負擔好像小很多!

Ok,落落長的原因講完了!哈哈哈!

未來我會陸續分享一些我的菜單食譜,生酮的、或是AIP飲食,
也會分享關於聲帶醫生或是聲帶保養的相關東西。


希望我的一點分享,在茫茫人海中可以幫助到你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